養寵物,孩子發現愛的深度

。  學前教育雜誌  2007 / 11 / 05 
決定要養寵物,可不是孩子與寵物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喔!寵物的吃喝拉撒睡總是要有人處理;現在就打破孩子只懂得玩寵物的迷思,讓他從正確飼養學到如何愛對一個小生命。  

【文/楊毓菁(學前教育雜誌主編)】 

父母不喜歡動物,就算孩子偏要養,因為爸媽多方禁止,最後也沒興趣養下去了,反而扼殺孩子愛動物的本性。若父母也愛動物,從旁教導孩子怎麼照顧、怎麼正確地愛寵物,孩子才能了解照顧與尊重生命的意涵。

 

在國語日報為孩子們開過課的強生動物醫院院長諶家強認為,「心理建設」「找到健康的寵物」「對待寵物的方式」「要養就要養到終老」四大步驟是大人應有的認知,絕對不可一時興致想養就養,孩子不要、自己也不想照顧就丟棄。

   爸媽隨堂考
很現實的,家裡出現一隻小動物,鐵定會牽動家庭生態,就算孩子擺出無比的誠意願意負擔照顧責任,不可避免的最終還是爸媽負責;但是寵物不是可以隨便丟棄的東西,在真正養寵物前,請先想清楚以下幾點,如果無法做到或無法掌握,就暫時別讓寵物進門了。 
□ 我想養嗎? 
□ 寵物生理習性有哪些差異? 
□ 怎麼照顧才能讓寵物健康、活得快樂? 
□ 家裡的空間適合養牠嗎? 
□ 我的能力範圍及有限時間內能照顧牠、帶牠活動嗎? 
□ 家人大多對養寵物同意、支持嗎? 
□ 我和家人有足夠時間和耐心處理寵物的吃喝拉撒睡嗎? 
□ 家人對寵物過敏嗎?或健康狀況不適合與寵物共處? 
□ 孩子接觸有沒有受傷的風險? 
□ 寵物哪些疾病會傳染給人?這些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途徑有哪些? 
□寵物所需要花費多少錢?寵物價格、食物、用品、打預防針、醫 療費用、偶而也必須上寵物店剪毛做全套,捨得花錢在牠們身上嗎? 
□ 哪位可靠的專科醫師能為寵物做健檢、治療? 
□ 寵物生活習慣和行為需要訓練,我和家人是否有興趣、有耐心去做?

帶孩子參與過程
看到這裡,表示你與孩子都通過了基本測試,也都做好了心理建設,接下來的實際生活才要開始。帶著孩子找資料、看書、看圖鑑、購買寵物所需食物用品、佈置寵物新家,讓他一起參與迎接寵物的過程。

● 要養,就要選擇健康的寵物 
不要隨便買買,萬一沒幾天生病死了,孩子會沒信心再養寵物。夜市攤上賣的寵物來路不明、養育環境不佳,很多動物關在一起較易互相傳染;不如找到專業可信的寵物店,來源比較乾淨,照顧也較周到,也可瞭解正確飼養的方法。

諶醫師發現,市售號稱「迷你兔」其實是兩周大還在吃奶的小兔子,牠還沒牙齒無法吃飼料,常見可憐的小幼兔牙肉咬爛無法進食而死,孩子再去買,於是悲劇周而復始。「孩子養越小的動物越好、越不容易死越好。」他認為,烏龜和魚較好養,保持魚缸乾淨就好,倒是兔、鼠、鳥容易死,難度較高。

收養貓狗可以減少流浪動物的問題,且收容所的寵物通常經過初步篩選,脾氣太壞不會建議收養,而身體不好的早就被環境淘汰了,能存活的都比較不易生病。至於路邊的貓狗,無法立即辨認有否攻擊性,不建議直接收養。

   ● 選擇穩定度高的動物
選購之前要先認清寵物是孩子照顧、爸媽幫忙,還是爸媽照顧給孩子玩,難易程度不同;且要選擇穩定度高的動物如天竺鼠。購買之前先摸摸牠,觀察互動狀況,如果人一靠近就吱吱叫到處跑,可能孩子常會被嚇到。 

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邱新育強調,個性敏感的動物被抱住會掙扎更厲害,孩子越抓越緊,容易摔傷。購買以後也要教孩子正確抱法,不是看到兔子抓耳朵、看到老鼠拉尾巴,以錯誤方式抓動物,動物會受傷 孩子也會被攻擊而受傷。

● 健康檢查不可少,基本功要練好
就算買到健康的寵物,也要先知道潛伏疾病的可能性,帶回家穩定之後,要帶到醫院做健康檢查。

邱醫師指出,沒做好功課是養寵物的最大問題,很多人沒先想好要養什麼、要做什麼準備、後續花費多少、要養多久,只看到動物好可愛就花錢買下,等到生病看醫師才知道做錯,但是寵物已經回天乏術。「養寵物就想生養小孩一樣,每位準爸媽都知道要閱讀相關資料、找醫師產檢、準備新生兒各種所需,寵物要花的時間精力也一樣。」而且養寵物可不只一天兩天,兔子壽命可達5年,狗貓更長達10餘年。

他認為,到寵物醫院不是讓醫師上課,而是要自己做好基本功,有疑問再問醫師,才是負責任的飼主。曾經有一個養蜥蝪的小學男童讓他暗暗驚異,男孩一進門就與醫師侃侃而談寵物經,為了養蜥蝪,他自己找遍所有資料,從不讓爸媽操心。

● 融入學習,孩子分擔寵物「家事」
爸媽可以與孩子討論寵物的習性(如狗一天吃兩餐、一週洗一次澡、牠也需要運動…等),並讓孩子一起學習照顧。爸媽一開始必須全程參與,並仔細觀察孩子可以做到什麼程度,不足的部分則由爸媽補位。準備一張照顧寵物的工作表,孩子做到了便打個「ˇ」,這樣孩子會更懂得怎麼照顧牠們。

邱醫師進一步表示,孩子在餵食飼養時也可以學習,寵物要吃什麼、不能吃什麼?食物怎麼洗、怎麼裝填才乾淨?例如兔子要吃菜葉的哪些部位?兔子吃時,可以讓孩子觀察到什麼?孩子對畫畫有興趣,還可以讓他以寵物為主題,畫一系列的寵物畫,或者再帶他延伸觀察其他種類的寵物,讓他學習既有深度又有廣度;而不只是看兔子好可愛或餵著好玩而已。



文章出處:養寵物,孩子發現愛的深度  
    

文章出處: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